沒邊

大喜大悲.大吉大利.

http://billexie.lofter.com/post/38724_c1cea6

 

6年前的最后一天我写下以上内容,和后面的一行状态。now,我跟我的猫一起,跟吐着白雾的香薰机一起,跟身上还没散去的乳液味一起,跟潮湿的头发一起,跟绿色的花椰菜一起,跟红白格子的被单一起,跟我最后一分钟的24岁一起,bye,2013.

 

5年前,我开始了每年某月一定旅行的习惯,事实上从2012年就开始了。那一年我独自出走过几次,不再是为谁的所在而去的旅途。勤快的拍了一些创作,也接了几场婚礼。回到舞房,拍了微电影,在沪江奉献两千多块报了日语班却没有自制力,看了很多动漫,不自觉的让自己忙碌一些,逃离时间的注视。写了一篇我至今再看还起波澜的日志。之后再没有年度总结。

 

4年前,毕业以后第二次回到成都,纹了第四第五个tattoo,见了老朋友,吃了最爱的那些小馆,也发现很多曾经的味道不复存在,熟悉的街道换了风景,往事却不断蒙太奇。还不等我再次想念,半个月后又回到那里,开始了两个月的客栈拍摄之旅,我去了很多地方,结识了很多有趣的灵魂,听了各种各样的故事,那是彻底脱离了工作繁杂的快活,过了很开心的两三个月。但我出发的那天气氛并不怎么样。我看到招聘信息的当晚订了机票,而我都不知道能不能通过面试,只是想走。这种走,在我的亲人和好友眼里似乎是一种跟家乡的割断,这是后来问倩得到的答案。那晚她心情有些down,我现在知道,她合理的情绪是出自对我心底的了解。后来我在家无所事事一个月,因为喜欢上食物摄影所以认真的学了烘焙烧菜。再后来我跟倩两个人一同旅拍了次,在西安,get了一个很棒的民宿,叫做一夕,顺便看了场有许巍音乐节。2015年是在路上的一年。年底我换了工作,摇摇晃晃又休息了一个月,学会烤黄油饼干,然后心血来潮做了一批批圣诞饼干,大卖了一场。

 

3年前一头去年染的奶奶灰已经退色到浅白的黄色,我说我想cos Harley Quinn.到了新的单位,体重开始回落,失去了一只迄今为止最爱的猫,卖力工作,认真拍照,柔软有了倩如虎添翼。跑了马拉松,剪了成年以来最短的发,学了豆沙裱花,回来又大卖了一场。

 

2年前我做了一件很不好的事,很坏的事,它源于我内心的极度自我与最隐蔽的黑暗面,我不是当了什么小人,也没有侵犯别人利益坑人钱财损人名誉,而是扭曲拧碎了这个世界的美好和真挚的爱与关怀,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崩溃式的变态行为。然后我跟自己说,只有痛苦才能让人感觉在活着。这一年我又如约回到成都,然后又去了西安,那时我觉得,两年的时间过得太快,好像2015年就在昨天,可是现在,又是两年。时光,真是摆脱不了的重负。

 

1年前,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工作室,柔软变成了松川,我们在这里筑梦。而最大的收获,莫过于这一年里出现的几个gorgeous friends,我自认我内心冰冷但真的没想到,我还能够有时间精力跟运气结交到如此真心相待、窝心的好朋友。真的感谢所有相遇。这一年我给了自己一个gap year,虽然没有长久的在外漂泊,但是拥抱了久违的自由。我可以不必请假的飞走,可以拍照,可以看书,可以在街上闲逛,也可以整晚待在工作室,跟朋友们常常相聚,在家放心的独处,甚至又报了日语班,我认为线下更适合惰性的我。2018年,有人已而立,我也在不知道该做什么准备的情况下准备着告别20岁段,会恐惧未达到预期的未来,也会有走远的旧情绪又卷土重来,闭上眼睛,每件小事都活着。

 

Now,2019,开年之时我做了个小手术住了个小院,给自己买了份保险,拍了组带有些仪式感的照片,决定再留次长发,备了三种褪黑素在床头,制定了一个出行计划。这一系列描述意味着两种可能,一种也许是这个人快挂了,二是这个人三十岁了。前两天朋友们聊起过年即将陷入各种催婚的境遇时,我还美滋滋的跟他们说我家不问,结果今天就打了脸,可能三十岁真的是个坎儿,我想我咬牙挺个一两年,便不会有人催了。他们会从着急,等到放弃的。其实今年除夕家里不算热闹,突然我想到回来娘家过年的表姐,今晚三世同堂,小外甥女叽叽喳喳,姐夫帮着忙前忙后,好不欢乐。我抬眼看看坐在对面的老豆,猜想他会不会也在承受着一份无聊内心在叹气,精心准备的年夜饭只有四个老家伙和我一个老崽。上没老下没小的除夕是不是一个不标准的除夕。我想象了一下如果今晚我家是表姐家的配置,那我的老父亲一定很欢脱,胖胖的姥爷抱着胖胖的娃娃,瞬间觉得没有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是我对不住他们,可是马上又会推翻这份歉疚,我剥夺他们当祖辈的权利,他们也不能左右我今后二十年的人生,我不能为他们开心把自己搭进去。这或许是个看似荒唐的说法,也或许某一天会亲手推翻,但现在,我丰满的羽翼还没有搏击长空,绝不落地。啊,除非,丘比特的箭把我射下来。曾经有人替我爸着急,说赶紧让你爸抱大胖孙子啊,我说他有猫啊。就像你们让我找对象的时候我说,我有猫啊。


WORLD PEACE.

大吉大利。

评论

© 沒邊 | Powered by LOFTER